2020-05-10


中国3名备份被删疫情报导的“端点星”志愿者被失踪21天,律师寻人未果

中国“端点星”网站的3名志愿工作者已被失踪21天,其中蔡伟和女友小唐被中共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陈玫至今下落不明。三人的律师到处打听,仍不知道当事人在哪里、办案单位是哪个。

4月29日,微信公众号“律业情”发布蔡伟的辩护律师李国蓓的文章“寻人记——蔡某寻衅滋事案办案实录”。文章记录了她和小唐的辩护律师吴莉辗转各机关单位,查询办案部门和当事人下落的经过。

她们一路从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到信访、朝阳检察院、朝阳法制支队、位于昌平的属地派出所、位于团结湖的朝阳区检察院第二办公区,以及朝阳区司法局,期间拨打了法制、刑侦、治安、国保、督查、朝阳分局办公室等多个电话,最终任何部门都表示“不知情”。

目前,这篇文章已被微信删除。

5月8日,吴莉律师再次和陈玫的辩护律师梁小军到朝阳公安分局找办案单位,他们致电国保支队、刑侦支队、法制支队、督察大队,还是得不到任何结果。

梁小军律师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遭虐心”,“在进不去的大门口问来电话打,对方或推,或称不知道,没人告诉你人在哪里,谁在办案。”

目前,陈玫的家人还没收到警方的任何通知,梁小军律师怀疑通知书或已寄出,但不知寄去哪里。“陈玫户口和他父母都没有在一起,他们是分户的,也没有在一起生活,所以不知道这个通知书会寄到哪去。”他说,“所以我也不能说人家没有寄出,现在只能是到处找人。”

梁小军表示,现在的重点不在通知书,另外两位的家属即使已收到通知书,也不知道他们的下落。他说,“现在关键是不知道人在哪儿。”

北京市朝阳分局邮寄给蔡伟家属的信件中留了一个电话号码17310600773,此号给蔡伟母亲回过一次电话,对方自称“刘警官”,说蔡伟一切都好,不会被虐待和刑讯逼供,也不需要请律师。之后,家属和律师多次给这个号码发信息、打电话,均得不到任何回音。

有知情律师推测该案件可能是国安在办;也有律师推测是国保在办,因为国安和公安局不是同一个机关,而通知书上盖的是朝阳公安分局的章。

目前,辩护律师已经向朝阳检察院申请侦查监督,要求检察院协助寻找承办人,希望案件进入一个正常程序;朝阳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也已经回复,称会“尽快办理”。

对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梁小军律师认为这形同黑监狱,办案人员在此期间对在押人员所做的行为不受监督。他说,“从709、甚至709之前,刑事诉讼法2012年修改以后,把这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规定到法律中以后就一直在用。只不过是现在用得越来越多了,成为侵犯人权的一个手段。”

也有律师呼吁更多人关注这个案件,因为指定监视居住这种强制措施,已经成了办案单位一个得心应手的“杀手锏”。这名律师说,“采取这种方式之后,当事人几乎就等于下落不明,强迫失踪,而律师往往很难履行自己的辩护职能。这种办案手法是非常恐怖的,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也希望更多的人来谴责这种办案手段。”

端点星网站是在开源平台GitHub上搭建的一个站点,用去中心化的方式备份遭微信、微博等平台删除的文章。

从2月份起,中共加强管控国内媒体对疫情的报导,严格审查媒体报导及社交媒体上的帖文,甚至关闭微信群组。端点星备份了不少被删除的报导与评论文章,包括何时发现人际传播,以及武汉“发哨”医生艾芬的受访内容等,都被视为是敏感话题。

- 来源: 大纪元2020年05月10日 《三名“端点星”志愿者仍失联 律师寻人未果》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