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


索罗斯称要“做空中国”:中国经济成长率仅为3.5%,“硬着陆”无可避免

        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近日发表“做空中国”的言论,并称中国经济已经无法避免走向“硬着陆”,引发中国媒体的连日炮轰。官方新华社及人民日报海外版星期三再发评论,称索罗斯为做空人民币“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做空中国者终将败于市场”。索罗斯1998年曾做空香港资本市场,导致香港股市重创、楼市跌幅超过50%。

索罗斯最近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高调宣布准备做空亚洲货币。他表示,他做空了美股和亚洲的货币。这里的美股不用说了,至于亚洲的货币,自然是人民币和港币,而最近人民币离岸汇率大贬值和港元汇率的暴跌,都离不开被做空的影子。对此,中国官方媒体认为这是索罗斯对中国货币宣戰。新华社发表严厉的批评,指索罗斯为此“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文章称,“鲁莽投机和恶意做空人民币将面临更高的交易成本,甚至担当严重的法律后果。他们势将遭受巨大损失”。文章警告说,那些希望看到中国经济“最终失败”的投资者,应该看看中国在过去40年是如何从贫困国家一步步发展成为一个当代强国的。

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头版发表署名文章,指有“金融大鳄”之称的著名投资者索罗斯对人民币和港元的挑战,不可能成功。文章指,虽然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股市波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但在这个全球经济增速下滑时期,中国经济的基本情况在大国之中相对较好。中国的宏观经济稳定性亦远远好过其他金砖国家及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单纯的经济冲击不可能倾覆中国。文章称,索罗斯向亚洲货币“宣战”,反而为中国创造深化东亚财金合作,以至“一带一路”财金合作,提供机遇。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26日就此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要做空中国,或者是唱衰中国,当然是不可能的。关键是中国自身会不会‘自空中国’,就是中国自己把自己弄空。因为外界的力量是有限的,那种言论上做空中国或者唱衰中国,实际上也只是一厢情愿,或者说他必须通过中国内部的因素才能够发挥作用。所以关键是中国能不能真正的改革我们过去所说的中国模式,也就是公权力干预市场经济”。

索罗斯还警告,中国经济正走向“硬着陆”,经济严重下滑无可避免,将使全球通货紧缩的压力更大。他在达沃斯论坛接受彭博社访问指出,就他观察,中国其实已无法避免经济“硬着陆”。他没有阐释所谓“硬着陆”定义,但指出中国目前经济成长率仅3.5%,远低于官方新数据所显示去年第四季的成长率为6.8%。索罗斯说,中国资本外逃、负债已达到无法持续下去的程度,都是经济硬着陆的迹象。彭博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撤出中国的资金高达8430亿美元。

对此,经济学者温克坚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经济“硬着陆”乃大势所趋,确实无可避免:“我认同索罗斯的判断,我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是无可避免的,从所有的资本外逃,还有一些真实可行的数据,包括用电量等等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快速硬着陆。在这个过程中,当然中国当局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会通过媒体来反驳这种说法,这也很正常。但是,更重要的是投资者,比如说卖空卖多了,其实已经发生了一次,一场非常真实的各种博弈,这个后果我们会比较快的看到。当然做空中国经济硬着陆,本身不是一件坏事,这是给中国必要的一次调整”。

胡星斗教授认为,中国经济想要健康发展,必须改变由国有企业主导经济发展的模式:“如果这种模式不能改革,中国经济真的可能衰弱下去,那就不需要外国人来做空,(除非)中国领导层有决心进行正真的改革,而不是假改革。因为我发现大家都在说改革,包括各级领导人都在说改革,但是要么不作为,要么是假改革。他不是朝着市场经济,一个现代社会方向的改革,而是朝着相反方向的改革,这种发展是不可能成功的”。

索罗斯曾在1998年做空香港资本市场,导致香港股灾、楼市下跌超过五成。而目前港元兑美元最低跌至7.82关口,创下8年来新低,今年已累计贬值近1%。而港元兑美元联系汇率制度区间下限为7.85,港股恒生指数跌至18500点,创出近4年新低。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2016-01-26, 中国官媒炮轰索罗斯“做空中国”)

相关报道: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 外媒: GDP数据再引质疑
- 北京大学教授敏感文章: 不能为了GDP而不遵守法治、限制人们说话的权利
- “李克强指数”显示中国2015年二季度经济增长只有5%, 而不是官方公布的7% - 《日本经济新闻》 
- 中国过去几年经济数据造假严重,如修正将出现〝断崖式〞下降 - 审计署前副审计长董大胜 


经济: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