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2


国际人权日:美宣布制裁商汤科技及4名新疆官员

在1210日国际人权日的这一天,美国宣布制裁四名涉及严重迫害新疆维吾尔人的现任与前任中国官员,并将涉及新疆监控的中国企业商汤科技列入中国军工复合企业的名单上,美国个人与实体将不得投资。美国总统拜登在民主峰会的闭幕式上说,科技创新应该是用来提高人们的生活,而不是用来压迫老百姓。

民主峰会选在国际人权日的这一天闭幕,是有意义的。美国总统拜登在闭幕式上说,民主国家是时候整理队伍再出发,“挑战无处不在,我们都在面对,但我要说的是,专制政权永远、永远不可能得人心……。而捍卫民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公民社会到政府领导人,都行动起来。”

除了开会,美国确实拿出了具体行动。财政部在拜登讲话前宣布,对多个国家的官员和实体进行制裁包括涉及新疆人权迫害的4名中国官员,包括前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Shohrat Zakir)、现任的新疆自治区代理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而在国务院公布的制裁名单中,还加上了中国“第二代民族政策”的关键人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胡联合以及新疆自治区副主席兼公安厅长陈明国,他们的亲人也不得入境美国。

资料显示,胡联合曾以中共统战部官员的身份,在2018年出席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有关维吾尔人权问题的会议,他当时称“新疆没有再教育营。”

而即将在香港上市的商汤科技(SenseTime),则登上美国财政部的“中国军工复合企业”名单 (Non-SDN CMIC List),美国个人与企业将不得参与投资这份黑名单上的中国企业。

商汤科技开发的人脸辨识系统被中国政府用以监控新疆维吾尔人。财政部在声明中点名,商汤科技在申请专利时,还强调自家技术对有胡须、戴墨镜与口罩的维吾尔人,有强大的识别能力;集团子公司“北京商汤科技”2019年就已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

截至发稿,商汤科技没有回复记者的查询。

出口管制与人权保护倡议

美国还在民主峰会上,与澳大利亚、挪威与瑞典达成《出口管制与捍卫人权倡议》的联合声明。

根据白宫提供的资讯,尽管这份联合声明不具强制约束力,但四国认为,威权政府拿监视和其他相关技术,用来侵犯人权的行为越来越严重,甚至还伸长手臂、跨国压迫表达不同意见的人士。

声明指出,四国接下来将进一步采取联合行动,通过出口管制的各项手段来防止科技创新的滥用与恶用,并推动与商业界与科技界的协调工作。

白宫指出,通过出口管制来促进人权保护的倡议,还得到加拿大、法国、荷兰与英国的支持。

拜登在闭幕会上还说到,21世纪,美国要带领各国制定在网络以及科技成果的应用上更进步的规则,“科技的创新应该是要提高人们的生活,而不是滥用来压迫人。”

中国官方借由日新月异的科技监控中国人民甚至海外人士、打造数字极权,国际社会已多有关切,但一直以来,在拥抱中国市场之余,跨国企业该负上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国际社会也持续在争辩。

民主要复兴 罗冠聪吁建立制衡中国机制

同样获邀参加民主峰会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也谈到新疆与西藏遭受的压迫、台湾面临的威胁,以及香港自由的快速殒落,他呼吁国际社会是时候拿出行动来改变这样的现状。

“长期以来,世界拥抱中国崛起、却没有建立能制衡中共的问责机制……也许有些人害怕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开心,也许有人是不想失去中国市场,或是你们当中有一些人没有意识到民主价值正受到的威胁,这就是我们失败的原因,我们必须改变。”罗冠聪在会中说。

对他来说,民主倒退让他有切肤之痛,他不但成为香港的通缉犯。还必须与家人切断联系,才能保护他们的安全,他也提到昔日战友黄之锋、戴耀廷与《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仍关押在牢里。

他说,民主强化必须拿出行动,才能战胜专制;民主体制必须拿得出实际成绩,才能确保民主复兴。

捍卫民主得付出的代价

民主和独裁的较量,会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谁能胜出?

专研中国全球锐实力的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提夫特(Glenn Tiffert)就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一场关于民主峰会的线上研讨会中说,中共包括在美国的学术界都不断借由经济实力发挥影响力,美国开始警觉,也会经过一段阵痛考验期,“捍卫民主价值本来就得付出些代价,尤其当我们面对中国这样一个不自由的国家,却以资本的金钱诱惑来考验各国。”

他说,对中国那样的专制国家,外界影响力有限,但美国等民主国家可以掌握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民主复兴需要重建民主国家之间脆弱的信任。峰会落幕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2021年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 美宣布制裁四涉疆中国官员与一实体】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