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中国仅购买了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中承诺的58%

北京尚未能兑现去年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承诺,拜登政府很快将开始重新评估该协议,以确定适当的应对政策。

美国财政部长提名人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表示,不会立即采取行动取消川普(特朗普)政府此前针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

她在周四(1月21日)对参议院财政委员会(Senate Finance Committee)提出的问题做出书面答复时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对所有第一阶段协议承诺的遵守情况,包括购买承诺和结构性承诺。”财政委员会的这些问题是在她本周的确认听证会之后提出的。

去年1月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要求北京在2017年的水平上,从2020年到2021年,额外购买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简称PIIE)对中国贸易数据的分析显示,北京目前仅完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所涵盖的所有美国商品购买承诺的58% 。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报告中说:“截至2020年12月,中国从美国进口的覆盖产品总额为1千亿美元,而目标是1731亿美元。”

报告显示,北京只完成了购买美国农产品承诺的64%,购买制成品承诺的60%,购买能源产品承诺的39%。

美国的农产品对华出口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至关重要,因为在贸易战开始之前的2017年,中国是美国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农民尤其受到北京报复性关税的打击。

中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但可耕地却只占世界的十分之一。这意味着中国严重依赖进口农产品,特别是大豆、棉花、高粱、小麦和坚果。

根据第一阶段协议,中国被要求在2017年的近240亿美元的基准水平上,在2020年将美国的农产品购买量增加125亿美元,今年再增加195亿美元。

去年,美国农业部(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对中共政府在履行贸易协定承诺方面的进展缓慢表示失望。

为了满足这一交易,尽管疫情正在蔓延,中共在最近几个月大幅加快了采购步伐。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政府将如何迫使北京兑现其承诺。

耶伦在回应参议员时表示,拜登政府将“全面审查川普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所有方面,包括北京在多大程度上遵守了第一阶段协议的条款。”

她还表示:“作为评估的一部分,(拜登)将与盟友磋商,以集体施加压力。我们需要一种不同的方式,给中共带来实际的、有意义的压力。”

1月11日,时任贸易代表的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赞扬了川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并敦促即将上任的新一届政府保持针对中国的关税。

莱特希泽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表示:“我们改变了人们对贸易的看法,也改变了模型的运作方式。”“我希望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

川普政府对价值近37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了附加关税,理由是北京方面的不公平贸易政策。其中包括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政府对国内企业的补贴,以及限制外国进入中国市场等等。

第一阶段的贸易协定并没有完全解决这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在签署第一阶段协议时,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表示,他将保留美国关税,作为协议第二阶段的谈判筹码。然而,在疫情爆发之后,他对与中共谈判达成第二阶段协议表示犹豫,尤其是在北京对中共病毒疫情的不当处理之后。

目前尚不清楚,在拜登政府的领导下,美国是否会在解决与北京的贸易问题上取得进展。一些专家对中共政权能否真正致力于结构性改革表示怀疑。

耶伦在她的书面声明中说:“美中竞争的经济层面至关重要。我们仍将面对中方的不公对待和非法行为的挑战。”

她批评中共“通过倾销产品、设置壁垒、向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等手段削弱美国公司的竞争力”。她还批评中共的政策使中国公司相对于美国企业获得了“不公平的技术优势”。

- 来源: 大纪元2021年01月23日 《北京未兑现中美贸易协议第一阶段目标》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