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


香港前特首曾荫权被廉政公署起诉, 从调查到起诉历时3年半引热议

        香港前特首曾荫权周一被廉政公署起诉两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当天下午案件在东区法院提堂,曾荫权被获准以10万港元保释,案件押后至11月13日再次聆讯。事件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有评论认为,该案从调查至起诉历时3年半,过于漫长,显示政治考量已牵涉进香港司法运行中。

香港廉政公署周一起诉前行政长官曾荫权两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第一项控罪指曾荫权涉嫌于2010年11月至2012年1月担任行政长官期间,在行政会议商讨及批准雄涛广播有限公司的申请时,没有披露他与雄涛一名主要股东,商议租赁深圳东海花园的住宅,以及支付该名股东80万人民币相关款项。另一项控罪指曾荫权涉嫌于2010年12月至2011年7月期间,建议将一名建筑师转交考虑提名授勋时,没有向行政长官办公室秘书长、发展局及授勋遴选委员会披露,他租用的物业是这名建筑师负责室内设计。

曾荫权也成为香港历史上因腐败问题被起诉的最高级别官员。

当天下午2点30分,曾荫权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开庭,并被获准以10万港元保释,案件将于11月13日再次聆讯。期间,他要住在申报的住址,如需离港,必须提前24小时向廉政公署申报行程,也不得干扰证人。

下午3点,曾荫权离开法庭时表示,过去3年半,全面配合廉政公署的调查,问心无愧,深信法庭会还其清白。这是曾荫权第二次声称自己“问心无愧”。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曾荫权是否有罪要由法庭判决,不论结果如何,相信港人会同意,一个廉洁政府及法治,都是港人认同的核心价值。袁国强强调,从正面看反映香港现有廉洁的情况、廉署独立的制度,还有律政司独立作出检控的制度,仍在健康运行,现有法治,法律制度仍是健康运行。他同时否认案件存在政治考量。

对于袁国强的一番说辞,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则提出了相反的意见。潘小涛周一向本台表示,该案从调查到起诉经过了整整3年零6个月,而所起诉的只是两条十分简单的控罪。从这一漫长的时间上反映出香港的司法受到了政治的影响。曾荫权本人的身份以及北京的态度都成为廉署的考量。

“如果真的是一个独立的司法制度的话,这个案件不应该拖这么久。能不能定罪,要考虑的事情不会很多,我想不用这样子翻来覆去。政治的考量牵入了司法的考虑里面,以前的香港根本不会这样子。司法真正的独立就是说不管是什么原因、什么人,都应该一视同仁面对同样的法律,但是现在无论是对曾荫权有利的还是对曾荫权不利的政治因素的介入我觉得都非常明显。”

而香港时事评论员谭志强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于现任特首梁振英而言,廉署起诉曾荫权,可以转移媒体的关注度与压力。因此这应当是其乐见的结果。

“廉政公署要起诉什么人,基本上是由廉政公署独立主张。当然,基于惯例这么大的人要起诉的话,廉政专员也会照会一下现任的特首梁振英的。所以说起不起诉他是特首和廉政专员的权力。如果作为我是梁振英的话,即便告不进去,但是我天天搞点事情出来,新闻就被吸引了,大家注意曾荫权这个案子就没时间理我。”

中国官方新华社周一也报道了曾荫权被起诉的消息,并在报道中引述了曾荫权以及袁国强的表态。

今年9月3日,北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邀请了曾荫权出席,而在一月之后,曾荫权就遭到廉署起诉。消息也引发大陆网民热议。

网民“现实-逃避”说:又一证明中央选人不靠谱的例子。网民“打开马桶看世界”也讽刺道:中央指派的你们也敢查,这是吃中央的饭,砸中央的锅啊。网民“刘语熙男朋友”发问道:原来香港是可以查最高领导人的?大陆反贪局敢起诉蛤蟆(江泽民)和电表(李鹏)家族吗?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2015-10-05, 原标题《香港前特首曾荫权被廉政公署起诉》)

官员: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