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9


港府政改“伪方案”仅获8票支持被否决,港人守住民主核心价值

        今次香港审议“2017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决议案”,立法会如临大敌的首次启动黄色警示。民主派议员决定以捆绑方式否决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北京和建制派预料政改被否决,不过昨日(18日)出现戏剧性的结果是以28对8票,在大比数的情况下否决方案,有民主派议员直呼是天意,也有民主人士称赞港人勇于向中共政权说不,有时评家指此结果对港人以致中国大陆的民众都有示范作用,就是无论中共再高的权力机构只要是违背民众的诉求都可以将其否决。

政改表决日进入第二天,不少市民顶着酷热来到立法会外,声援泛民议员否决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

会议早上9时开始,前天共有25名议员发言,包括16名泛民及9名建制派议员,昨日(18日)余下44位议员发言,包括11位泛民议员。约中午12时,在议事厅的议员发言完毕,(事实上仍有部份泛民及建制派议员没有发言)政务司长林郑月娥等政改三人小组先后做总发言。


林郑称纷争后各界需喘息 再出发


林郑表示,表决后,本届特区政府就政改的工作将告一段落,政改谘询专责小组也随即解散,她指,“经过20个月的高度政治化和两极化的争论,很多市民或者已觉得厌倦,认为需要让社会稍作喘息。”她呼吁各界放下分歧、重新出发,“香港是我们的家,我们仍需继续走下去;经济发展问题,社会民生问题,仍需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处理。”

林郑说,虽然为政改将被否决感到痛心、失望,但相信只要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坚守包括法治的香港核心价值,香港仍然是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方案被戏剧性大比数否决


在政改三人专责小组轮流总结发言后,主席曾钰成宣布议案付诸表决,但是当表决钟响起后,建制派的林健锋突举手要求休会15分钟,但被主席拒绝,之后大部份建制派议员随即离场,但建制派仍有自由党的五个议员以及工联会的陈婉娴、保险界的陈健波、工业界的林大辉八人留在会议厅,加上表明反对政改方案的医学界梁家骝,以及27个民主派议员共37人在席,足够法定人数,结果就造成一个“戏剧性”结果,曾钰成宣布表决结果:“出席的议员37人,8人赞成,28人反对,一人弃权。议题未获得本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赞成,我宣布议案被否决。”

反对的28票中,除了27名泛民议员之外,还有医学界议员梁家骝一票。23个泛民议员在表决之后,一起走到会议厅的主席台前展示标语,并撑起黄色雨伞,抗议香港未能落实真普选,要求重启政改五部曲。

泛民促重启方案


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表示,泛民主派议员用神圣的一票,否决假普选,拒绝“袋住先”(即先接受政改方案,再做长计议),“今天的否决是替香港人向中央政府发出清楚信息,香港人未忘初衷,我们要真普选、真选择。今天也不是民主运动的终结,相反今天是民主运动新一波的开展日子。”

他指中央有宪制上的责任,交出一份获大多数港人支持的政改方案,呼吁当局尽快重启政改五步曲,“我们要在现在撕裂的社会之中,找出一个出路,重启政改,无忘初衷。大家将继续努力,各方都要付出,希望将这个撕裂的社会修补。”他并承诺泛民除了争取真普选外,会继续在经济民主的议题上,为市民争取好的生活。

工党主席李卓人直呼是天意,结果充满意外,“最后的结果进入史册,只有8票支持普选烂方案,代表我们会继续延续雨伞运动的精神,继续为真普选抗争。也是希望这个投票结果给全港市民看到,大家应该为真普选继续争取。”

“天有听到我们讲话!”


李卓人之后在与市民见面时解释这个只有8票支持方案的天意,“因为我们顶住催泪弹、顶住黑警、顶住打压79日的雨伞运动!我们没想到天有听到我们讲话!”说到此他不禁哽咽。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认为投票结果很不寻常,建制派突然离席的举措只有他们自己可以解释,但是今次大比数反对方案给中央、港府及国际社会一个很清晰的讯息,“一个伪方案在议会中得到几票的支持,所以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要尽快重启整个程序,令香港市民可以尽快落实真正的普选。”

人民力量的陈伟业则认为建制派是刻意拖延表决:“导致不能投票,将投票拖延到下个星期,可能令四至五个泛民再有机会转轪,我们对留在此的保皇党议员表示敬意。”

港人勇于向中共说不


泛民议员接着手持横额到示威区与前来声援的市民一起打气。公民党主席余若薇也到现场声援,她以“我们守住了我们的核心价值,我们守住了我们的一国两制”来形容感受。

她说回看历史港人真的很争气:“2003年我们大规模出来,挡住了23条,我们守住了。2012年我们挡住了洗脑的国民教育,我们守住了。今天2015年,我们挡住了一个一党专政的筛选政改方案,我们守住了。”

余若薇又说今次否决政改是一国两制的试金石,“代表我们不接受一党专政,强权之下加诸香港人的一个方案,这个8.31决定不是我们特区政府,经过一个所谓有商有量的谘询而得出的一个方案,而是‘大石砸死蟹’中共人大常委决定的一个办法。”

她又说:“因为你愿意退一步,它(中共)便向前一步再逼你,直至到你要退到跪低为止。所以争取一个专政政权的信任,根本是痴心妄想。”

民阵召集人陈倩莹感谢多日来在烈日下声援的市民,她满意今次否决的结果,但不能以胜利来形容,未来的民主路仍漫长,“希望市民可以关注人大8.31的框架一天不撤销,一天不改,我们的普选仍然不能够到达。”

她又说今次否决的意义是港人勇于向中共说不,“香港人是敢于向中央说不。如果你违反基本法的承诺,不履行中英联合声明之下承诺香港人的普选方案,僭建一个提委会必须根据选举委员会组成方法的决议,香港人会继续力争到底,不会就此屈服。”

陈倩莹又说建制派口说支持方案,却离场没有投票,此举令选民看清他们丑陋的一幕,“政府和建制派说要泛民票债票偿(即民意是支持政改方案的,现在泛民投反对票,辜负了支持他们的选民,将来立法会选举时会被选民遗弃)。我呼吁所有建制派的选民,你们看清楚建制派背弃市民的真面目。”

(来源: 大纪元2015年06月18日)

相关报道:
香港假普选“政改方案”被以28比8否决,亲中共议员表决前罕见集体离场

中共高层内幕: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