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张玉环死缓囚禁26年后无罪释放,要求追究6天6夜刑讯逼供者的责任

“26年的痛苦和折磨,不是一句道歉能解决的……这道歉我不要了,我只希望也给我一个机会,把那些衣冠禽兽也放到狼狗群里尝尝被咬的滋味。”

8月4日,被无辜羁押26年的张玉环终于无罪释放,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然而已经物是人非。被带走时自己还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现如今已经是一个老人,妻子被迫改嫁,老母亲竟都没有认出这个儿子。

张玉环是目前公开报导中被羁押时间最长的申冤者,引发网络极大关注。张玉环称自己曾遭6天6夜刑讯逼供,包括放狼狗咬,狱中他利用节假日写过五六百份申诉材料,都石沉大海。

出来后张玉环接受媒体采访,反复强调要追究“刑讯逼供”人员的刑责。曾代理过多起冤案的代理律师王飞说,基本上这类案件都是通过刑讯逼供所获得口供而定案,没有其它的直接证据。
27年前的疑案

张玉环今年53岁,涉案被抓时只有26岁,是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凰岭乡宫圳村委会镇头岭张家村村民,会做木匠活儿。其前妻称,张玉环能挣钱、顾家,对妻子百般迁就。

1993年10月24日,中国江西省南昌市张家村的两名男童——6岁的张某荣和4岁的张某伟失踪。次日上午,两男童的尸体被发现。村民发现两男童的脖颈处有他杀痕迹。

在对全村61户村民逐户排查后,警方将张玉环锁定为犯罪嫌疑人。理由是,张玉环在接受警方问话时,“神情紧张,不停地两手搓擦”,对自己手上的伤痕解释不清。但案卷资料也显示,张玉环称说是弄稻谷的时候被划伤的。10月27日,张玉环被收容审查。

审讯期间,张玉环共做出六份笔录,其中两份是有罪供述,但在供述中杀人地点、作案工具及杀人动机均有变化。但最终,两份口供成为警方主要证据,认定张玉环犯下故意杀人罪。

1995年1月,张玉环被南昌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同年3月,江西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撤销了一审判决,裁定南昌中院重审此案。2001年,南昌市中院对张玉环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了“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判决。

张玉环再次提出上诉,但被江西省高院驳回。张玉环随后被送往南昌监狱服刑。

此后近27年,张玉环及其家人、代理人持续申诉,请求法院依法判处其无罪。法院认定张玉环有罪的证据,主要是他的两份有罪供述。但张玉环称自己是屈打招认,两份供述都是在警方刑讯逼供和以家人安全相要挟下做出。

张玉环的大哥张民强回忆,他每次探视都会给弟弟带去一百个信封和一百张邮票,让弟弟每周给相关申诉单位写一封信。多年来,张玉环寄出的上诉信,累计至少有千余封。

直到2017年,律师王飞、尚满庆接手张玉环案。2019年3月,江西省高院决定再审张玉环案。

8月4日,江西省高院宣判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法院认为原审据以定案的证据没有达到确实、充分的法定证明标准,认定被告人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按照疑罪从无的原则,不能认定其有罪。

至此,张玉环失去自由已达9778天,近27年,成为中国大陆已知被关押时间最长的无罪释放当事人。

张玉环亲述酷刑逼供 列出责任人名单


8月5日,已经出狱的张玉环终于有机会说出当年的内幕:刑讯逼供6天6夜,“他们放狼狗咬我,现在我手上还有伤疤”。

在申诉书中,张玉环控诉办案人员用吊打、蹲桩、电击、放狼狗等手段逼迫其承认杀人。

起初,张玉环被关在进贤县看守所。他表示自己没有杀人。但后来,张玉环被侦查人员从看守所提出,先后在进贤县长山宴乡派出所和云桥派出所,受到残酷刑讯。

1993年11月3日,侦查人员牵来两条狼狗,威胁张玉环说,如果不招,就让狗把他吃了。随后警察手一挥,一条狼狗冲上来,狂撕乱咬,张玉环裤子被撕烂,大腿鲜血直流。

侦查人员很满意。于是找来一条黄绿色军裤给张玉环,还打趣说比张玉环原来的裤子好。

极端恐惧下,张玉环“承认”杀害两小孩。

面对媒体,张玉环一一报出了刑讯者的名字,他们分别是付某文、吴某才、周某、袁某华、周某华,支某华,付某选、胡某芳。

还有几个,张玉环说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这些人,目前都是什么职务,还没有权威信源证实,但根据张玉环的陈述,当初实行刑讯逼供时在场人员有很多,现在大部分人还在。

江西省高院宣判张玉环无罪后,有关负责人代表该院向张玉环赔礼道歉。

张玉环表示,26年的痛苦和折磨,不是一句道歉能解决的。“这道歉我不要了,我只希望也给我一个机会,把那些衣冠禽兽也放到狼狗群里尝尝被咬的滋味。”

张玉环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复说着一句话:追究刑讯逼供者的责任。

律师:冤假错案都存在刑讯逼供


北京泽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飞律师,三年前选择代理张玉环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飞说,刑讯逼供者当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甚至可能是刑事责任。

“一个事情只要做了,就永远抹不去,一定有办法来追究作恶者相应的责任。”王飞说,追究制造冤假错案人的责任是一个立场和态度问题,即使时间久远,也不应成为追责的阻碍。

两年前,王飞律师曾写过这么一段文字:“虽然很累,伸冤的路很长,虽然家属连基本的差旅费都支付不起,但在南昌监狱看到那双渴望清白和自由的眼神,无论如何都无法抵抗。

“那是来自地狱深处的呐喊,那是对光明的渴望……将心比心,我心软了,终于决定要帮张玉环一把,就算是对我们良心的救赎。

“因此,我邀请了武汉尚满庆律师、南昌罗金寿律师(江西师范大学教师)与我一起吃苦,共同援助这个案件。”

据悉,除了张玉环案,王飞律师还曾参与平反了两起冤案——江西乐平奸杀案和河北廖海军案。

而对这些冤案都有什么规律,王飞律师对法经网说,基本上,这类案件都是通过刑讯逼供所获得口供而定案,没有其它的直接证据。这类案件如果拿不到口供,全都无法定罪。且这类案件的当事人都普遍反映遭到了残酷的刑讯逼供,在难以忍受的情况下,当事人自己会编造一个案情,或者是案件侦查所诱导的案情故事。几乎没有一个冤假错案不是呈现这种规律。

也有大陆网友留言,这种冤案“不是个例,多了去了,很多死在里面了!”

也有人称:“张是不幸的,被屈打成招冤屈坐牢,同时也是幸运的,被判死刑却始终没有执行,并活了下来,沉冤昭雪,想当初有多少无辜的人被扣上杀人犯的帽子稀里糊涂地送上了刑场……”

- 来源: 大纪元2020年08月07日 《被囚26年张玉环案:6天6夜刑讯逼供 狼狗咬》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