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7


美参议员要求中共偿还清朝政府欠美国债权人的主权债务1.6万亿美元,怎么回事?

 因为疫情蔓延,美国上下向中共追责的声音不断,但是怎么能从中共手中拿到其钱是个很实际的问题。而川普手中有一张现成的牌,可以帮助美国追讨到上万亿美元,就看他用不用了。

昨天(8月13日),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国会参议员麦克萨利(Martha-McSally)正式提出一项法案,呼吁中共偿还百前年清朝政府欠美国美国债权人的主权债务,加上利息总计1.6万亿美元,相当于11.2万亿元人民币。中国2019年的GDP据说超过99万亿人民币,这笔欠债就占了中国GDP九分之一。

今天的节目,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笔清朝借款的来龙去脉,以及中共会有哪些借口赖着不还,而川普政府又会怎么做呢?

清朝发行债券 中共赖账不还


根据美国福克斯商业台报导,麦克萨利议员的提案现在在参众两院都有议员响应,她表示:“中国一再未能履行其对美国的义务,夺走了美国家庭的金钱和工作。虐待到此为止。我们要求中国对他们的债务和在世界上释放冠状病毒负责。我们要求中国偿还欠美国家庭的1.6万亿美元债务。”

其实早在去年11月,川普和中共还在协商贸易协议的时候,《彭博商业周刊》就率先报导说,川普有可能又增添了一个新武器。报导说,去年8月,总统川普、财长姆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等人会见了一批持有清朝发行“湖广铁路债券”的美国人,他们要求美国政府帮助向中国追讨。

对外透露这一消息的是田纳西州一个叫比安科(Jonna Bianco)的农场主,她是这笔清朝债券持有人代表团的组织者,他们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美国债权人基金会(American Bondholder Foundation,ABF)。比安科当时对《彭博》说,她希望川普把清朝债券作为中美贸易战的筹码,并称考虑到通货膨胀、利息和赔偿费用,债券金额已经高达一万亿美元,这可比现在加的关税来的钱还要多得多。

按照美国债权人基金会的说法,他们现在手上持有的是中国清朝发行“湖广铁路债券”。1911年,满清政府为修建“湖广铁路”也就是川汉和粤汉两条铁路,由时任邮传部大臣盛宣怀向英、法、德、美四国银行财团签订借款合同。按规定,这些外国银行以清政府名义在金融市场上发行国债,名为“湖广铁路五厘利息递还金英镑借款债券”,年息五厘,合同期限为40年。

大家都知道,清朝1911年在辛亥革命中被推翻,中华民国随即继承了这笔债务,但到1938年停止支付利息,等到1951年本金到期时也没有归还。中共建国之后一直拒绝认领这笔债务,说这是清朝和中华民国的事,与新的政府无关。

美债权人追讨40余年 一度胜诉 因政治介入钱飞了


然而持有债卷的美国人几十年来都在持续追讨这笔债务。在1979年就有美国债权人拿着湖广铁路的债券提起集体诉讼,一状告到阿拉巴马州地方法院,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列为被告。当时北京当局很愤怒,说作为主权国家,拥有“国家豁免权”,而美国的地方法院“没资格”审理中国。并且,宣称这是笔“恶债”(Odious Debt),说湖广债券不是用来盖铁路,而是来买武器“镇压”自己的百姓。

恶债是指债权人明知这是违背该国人民利益且没有经过该国人民同意所约定的债务,而清朝政府为修铁路而发行债券,并不违背人民利益。法庭认定北京无法依据此原则不履行债务。关于主权豁免,根据美国在1976年通过的“外国主权豁免法”,但凡他国在美国境内发生商业侵权行为,将被剥夺主权豁免。而债券属于“商业行为”所以也在国家主权不能豁免的范畴内。

当年阿拉巴马州地方法院在中共拒绝出庭的情况下,裁决美国债权人胜诉,中国必须支付4130万美元,如果北京拒绝支付,原告可以要求扣押中共在美国的财产。然而,美国债权人并没有拿到钱。原因是美国政府的介入。1979年正值中美建交不久,双方处于蜜月期,美国想要联中抗苏。

当时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当面抗议,说“中国没有义务偿还这债务”。而美国时任国务卿后来也说,邓小平以双方关系为要胁,亲自向他表达了严重关切。最终,在政治因素介入、美国国务院“干预”的情况下,美国债权人虽然胜诉也没拿到钱。1987年3月法庭甚至驳回了原告的诉求并结案。

宁还英国不还美国 中共选择性还款终成把柄



不过事情并没有完,欠债必须还钱。中美关系风水轮流转,美国政坛也在发生变化。现在继承债券的比安科,以及其他债权人们再度聘请专家研究对策。他们指出,中共当局将这些债务视为1949年前的中华民国所有,但这样做与中共声称它是中国主权的唯一继承者说法相互矛盾。

按照中共的说法,英国1997年将香港“主权移交”的对象也应该是继承满清法统的中华民国啊。台湾立法委员黄国昌在脸书上就表示,美方如果热炒“湖广铁路债券”的话,将会令大陆当局非常尴尬,一方面说这笔债务应该由中华民国继承,一方面又声称自己是“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世上只有一中,难道不是自相矛盾吗?

美国债权人基金会还举了一个例子,证明中共完全有还债的能力和义务。前面提到了,购买“湖广铁路债券”的不只是美国,当时英、法、德也买了。1987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与邓小平协商香港回归的时候,就曾令北京就此偿还英国人的资产或损失,否则中国将失去进入英国金融市场的权利。

最终,时任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与英方达成了一项2350万英镑的和解协议。美国债权人基金会认为,既然英国可以拿到中国的还款,美国当然也可以啊。

麦克萨利参议员所提的议案中就说,根据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等债券风险公司的评语,北京这种有选择偿还某些债券持有人,不偿还其他债券持有人的做法,使北京在技术上处于选择性违约状态。

因此在没有偿付其他债权人之前,北京不可以进入国际债务市场。也就说,这次如果北京不还款的话,美国的惩罚举措中就多了一条,将禁止中共参与国际债务发行和买卖。

现在来看,这个向中共追讨债权的法案能否通过,还是未知数,但一旦通过的话,无疑将为川普政府增加追打中共的新武器,即使中共继续赖账不还钱,美方很可能会冻结它们在美的资产。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了,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请点击我们的频道订阅,我是林骁然,下期再会!

- 来源: 大纪元2020年08月15日 《【西岸观察】美国人要中共还巨债有何依据》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