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


外媒纷纷解读: “文革”50周年的沉寂被《人民日报》的一篇罕见评论所打破

        5月16日是中国“文化大革命”发动50周年,北京当局当天没有任何相关活动,媒体也噤声;引西方媒体关注。17日凌晨,《人民日报》等官媒接连发表评论员文章强调“文革”已被彻底否定、决不允许“文革”这样的错误重演。剧情罕见急剧反转,引西方媒体新一轮关注和解读。

英国广播公司(BBC)刊文称,5月16日是被称为“十年浩劫”的中国“文化大革命”发动50周年。官方当天没有举行任何纪念活动,官方媒体就“文革”50周年的到来也沉默不语。不过,不少网民在网上对“文革”贻害进行反思。

但是官媒《人民日报》16日在沉默一整天后,罕见地在17日的凌晨12点整,发出署名任平,标题为“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前进”的评论,强调官方的态度,是再次否定“文革”。

《金融时报》报导说,北京当局寻求以此压制“左派”的兴风作浪。

彭博社则刊文称,星期二,在一篇罕见的评论中,《人民日报》称“文化大革命”从理论和实践上都是一个彻底的错误,不会再重演。

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称,“文革”问题从来就没有解决,不全面地反省那段悲惨的历史,这个国家永远无法与过去达成和解,会一直活在遗留的不确定之中。美国波士顿大学傅士卓(Joseph Fewsmith)教授则称,这篇评论提醒了人们,共产党政权合法性的脆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17日刊文称,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以一篇评论,打破了在“文革”50周年上的沉默,文章称“文革”是被错误发动的,造成了巨大而严重的损害。此外,《环球时报》也发表了一篇类似口吻的评论。

文章还说,中共官媒在“文革”问题上动动嘴皮子能否真正地满足那些经历了这段混乱时期的人还有待观察。《文化大革命:人民的历史》的作者冯客(Frank Dikotter)说,整个中共的历史都是围绕着毛泽东的人格发展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共永远不会提倡深刻反省自己的历史。

《纽约时报》则表示,这篇文章是目前为止中共党内出现的有关“文革”50周年的最高级别的公开评论,敦促民众接受此前对这一事件的定性,将目光聚焦于未来。

美国之音5月17日刊文称,北京时间5月16日深夜,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打破中国媒体对“文革”50周年的沉寂,发表文章,标题是《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前进》。但在《人民日报》网站上难于找到这篇文章。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也刊文称,“文革”50周年之际,中共官方媒体周一在很大程度上保持沉默,但是在沉默一整天后,17日凌晨却罕见地发表文章,阐述官方对“文革”50周年的态度,强调对“文革”的定性。

官媒深夜发文否定“文革”的内幕

今年5月16日是“文革”发动50周年。当天,官方沉默而民众在网络热议、反思,引外界关注。17日凌晨,《人民日报》等官媒接连发表评论员文章强调“文革”已被彻底否定、决不允许“文革”这样的错误重演。

海外中文媒体消息称,今年是“文革”发动50周年,当局本来已决定不搞任何形式的活动。但进入五月以来,国内“左派”借纪念“文革”为名兴风作浪,唱红歌,搞集会,开研讨,公开为“文革”招魂彰目,导致人们开始出现恐慌。尤其是“5‧16”这天,国内微博和微信刷屏全是关于“文革”又来了的质疑。

因此,中共政治局经紧急商量后,由《人民日报》连夜表明中央的态度,各大网站连夜推送,做法罕见。此举是来自最高层的决定,这与近来内地舆情有关。

近期,北京“红歌会”等事件掀起“文革风”复辟思潮,被指是江派常委刘云山针对习近平的“高级黑”行动。随后,有消息称习近平批示栗战书严肃查处“红歌会”事件;官媒公开习近平关于“文革”是“十年浩劫”的言论;连同这次官媒深夜接连发文否定“文革”,凸显习阵营针对刘云山文宣系统的强势回击。

“文革”背景

“文化大革命”,全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简称“文革”,是中国始于1966年的一场政治运动,由时任中共党魁毛泽东自上而下动员成千上万红卫兵在中国大陆进行全方位的阶级斗争。在此期间的批斗、抄家、告密等文化,使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与人伦道德沦丧,亦有数不清文物惨遭蹂躏。国家主席刘少奇、原国防部长彭德怀、中央军委副主席贺龙等领导人被迫害致死,领导人之一邓小平等亦在此时被下放。

时事评论员陈思敏日前撰写文章说,重温《九评》的第三讲评说中共暴政,1966年至1976年的“文革”十年,是鲜血淋漓、怨魂飘零、弃绝良知、颠倒黑白的时代。

很多人对“文革”中的暴力和屠杀,觉得大都是在无政府状态下由造反运动形成的,杀人者也都是红卫兵、造反派。《九评》以事实论证,那是一种错觉。“文革”中的暴力屠杀首案、大案全是国家机器的行为,是中共领导人纵容和利用暴力迫害残杀百姓。

九评》认为,中共发动的“文革”,就是“邪灵附体,乾坤倒转”,是中共邪灵附体全中国的一次大表演,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又一股暴虐狂潮,红色恐怖的狂风咆哮,群山震憾,江河胆寒。因为不论古今,不论中外,没有哪一个政党可以组织那么多仇恨、恐惧、斗争,有那么多党员都有杀人的前科,并且屠杀如此多的本国国民。#

(来源: 大纪元2016年05月18日 《文革50周年北京“剧情”罕见反转 外媒关注》)


时事评论: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