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6


《炎黄春秋》刊“大跃进”解密档案, 9000万农民投入土法练钢“农业无人问津”, “右派”没人敢反对

        大陆《炎黄春秋》杂志近期罕见刊登俄罗斯解密档案中关于中国1958年“大跃进”事件的敏感内容。“大跃进”运动导致中国空前大饥荒,数千万民众死于饥饿。而中共长期以“三年自然灾害”来欺骗民众,掩盖大饥荒的真相。

大陆《炎黄春秋》2016年2月号发表文章,摘录俄罗斯解密档案中关于1958年“大跃进”事件的档案资料。文章称,1958年出现的“大跃进”要从1957年说起。1957年11月18日毛泽东在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讲话,他说,赫鲁晓夫说十五年后苏联可以超过美国,“我也可以讲,十五年后我们可能赶上或者超过英国”。毛泽东最初想的是十五年赶上英国,只是他越想越快。1958年6月22日,毛写的一条批语说:“超过英国,不是十五年,也不是七年,只需要两年到三年,两年是可能的。这里主要是钢。只要1959年达到2500万吨,我们就钢的产量上超过英国了。”毛泽东想的,首先是在钢产量上超过英国。

执行这个“全党全民大办钢铁工业”方针,立刻就出现了看得见的结果,《齐米亚宁致苏共中央报告:关于中国的状况和苏中关系》(1959年9月15日)里,这位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报告说:

在中国的经济中出现了一些部门之间比例失衡的现象,开始感到工业原料的不足,许多产品的质量都降低了。允许加快小型冶金工业的发展导致了物力和人力的分散,导致了日用品生产的急剧减少。能够充分说明这一点的是,在1958年下半年建设了90多万个小型冶金企业,吸纳了8000万-9000万农民。如此多的农民在农忙期间不参加农活,导致了一些地区的庄稼没能完全收获。

劳动力都大办钢铁去了,庄稼没有人收割,这是破坏农业生产的事例之一,也是加剧即将来临的粮荒的一个原因。

“大办钢铁”不但占用了大量劳动力,而且用这种方法炼出来的钢铁是毫无用处的。在苏联国家对外经委主任斯卡奇科夫的《斯卡奇科夫致苏共中央函:呈送关于中国经济状况的报告》(1959年7月2日)的附件中,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合作司司长□.舍维亚科夫说:

据周恩来今年6月17日同扎夏迪科(引者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会谈时承认,在计划国民经济和领导经济建设中,中共中央和地方机关在1958年采取了主观主义立场,出现了重大失误。没有充分注意工业产品的质量问题,大大提高了计划任务指标,如煤炭、冶金生产任务和铁路运输,过高估计了“小高炉”(习惯叫法)的作用。经验证明,小高炉不行,根本不能作为发展冶金工业的基础。这些小高炉生产的大量生铁(约6,000万吨)和钢(250万吨)质量不高,含硫和磷很高,不能用来生产优质钢和轧材。用这种方法冶炼的部分金属根本就没从边远地区运出来。

《苏斯洛夫致苏共中央主席团函:呈送苏联党政代表团访华报告》(1959年12月18日)里也说:

为了实现“大跃进”,中国的同志们大搞所谓的“小高炉”。他们认为借助这种办法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大大提高生铁和钢的产量。不顾对其他部门,首先是对农业的损害,大约有9,000万人被投到了”小高炉”工作中去。1958年为建设自制的小高炉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白白消耗了几千万吨煤炭。结果炼出300万吨钢,但它们不得不从国家指标中划掉,因为这些钢,回炉都不能用。这是不奇怪的。在今天,在原子能时代,当生产建立在高科技成果基础之上的时候,哪里还需要这样的金属呢?

对于中国土法炼钢这件事,几年之后赫鲁晓夫还在议论。在《赫鲁晓夫在苏共中央全会总结发言(摘录):关于苏中分歧的立场》(1963年12月13日)里,他说:他们开始用手工方式建造小高炉。可是,即使200多年以前彼得一世在乌拉尔所修建的炼铁炉也要比中国“大跃进”时期的要先进。但是,如今中国人却开始建设此类炼铁炉。可哪里有合适的能在此类炼铁炉里炼制的金属呢?他们可不考虑这方面的问题。他们集中了上千万人来搞此类建设,农业无人问津。据说,孙中山的遗孀——宋庆龄也在自己家里建造了一个这样的炼铁炉,以证明自己尊重总路线和毛泽东的英明才智。此类“工业”的最终结果当然是一无所获。如今,这些炼铁炉已经废弃了,而所谓赶超英国也放弃了。(第十卷,第322页)

“大跃进”这样一场运动为什么能够发动起来?在《赫鲁晓夫与毛泽东会谈记录:漫谈国际形势》(1958年8月2日)档案里,毛泽东对赫鲁晓夫谈到了正在迅猛掀起的“大跃进”,指出这和过去不久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关系。他说:“我们在6亿人民中进行了整风,没有整风,也就没有今天的‘大跃进’。”

文章说,事实也正是这样:大跃进是反右派斗争的直接结果。大多数能看出点问题、敢于提出一点不同意见的人,这时已被划为右派份子,被剥夺了发言权,被投入脱胎换骨的劳动改造之中。那些没有被划为右派的知识分子和干部,眼看到不久前别人是怎样成为右派、落得怎样的境地,当然不敢再多说一句话。土法炼钢,消灭麻雀,高产卫星田,吃饭不要钱,对于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没有谁敢说一个不字。大跃进也就没有遇到一点抵抗,开展起来了。

“大跃进”运动导致空前大饥荒

“大跃进”的后果使得这场运动最终难以为继,钢、铁合格率低下,大量资源遭到浪费,劳动力的转移带来产业结构畸形和农业生产的不足,加之人民公社刮起“一平二调”的“共产风”,高指标引发的“浮夸风”,以及脱离实际的生产瞎指挥风,强迫命令风和干部特殊化风“五风”和公共食堂的浪费,与贪污腐化、强征强抢强占,导致无权势的农民百姓大量死伤受害,最终酿成全国大饥荒的悲剧。从1960年冬开始,这场脱离实际的运动逐渐被当局叫停。

中共从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运动,导致了3年的空前大饥荒,数千万民众死于饥饿。

据中共红旗出版社1994年2月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纪实》一书“大饥荒”一文说,“1959年至1961年的非正常死亡和减少出生人口数,大约在4,000万人左右。……中国人口减少4,000万,这可能是本世纪内世界最大的饥荒。”

前新华社高级记者杨继绳题为《墓碑:中国六十年代饥荒纪实》一书披露,从1958年到1962年,中国饿死3,600万人;因饥饿出生率降低,少出生人数4,000万人,两者共计7,600万人。

《墓碑》一书披露,1959、1960、1961这三年风调雨顺,造成大饥荒的真正原因完全是人祸。

但直至今日,中共仍用“三年自然灾害”来欺骗民众,掩盖大饥荒的真相。

传习近平派人探望《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

《炎黄春秋》创办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中共体制内相对敢言的媒体,一直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或大陆其它网站不敢刊载的敏感文章。《炎黄春秋》前年以来被强制变更主管主办单位,被要求稿件送审等,导致多名高管辞职。

《炎黄春秋》去年第一期曾刊登揭江泽民大秘贾廷安的文章,被上面宣传主管部门要求撤稿。

去年6月下旬,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接受外媒采访时曾披露,打压《炎黄春秋》是江派搞的。外界认为,对《炎黄春秋》的整肃来自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中宣部。

据香港《前哨》月刊最新一期披露,今年中国新年前,习近平曾派出亲信探望《炎黄春秋》社长、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以及杂志编委、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杜光等人。该亲信主动谈及《炎黄春秋》的事情,关心杂志社的最新情况,语气中透露对杂志的肯定,并鼓励他们“好好总结经验,规划好下一步的”。

这次“拜会”后,2016年2月号的《炎黄春秋》除刊登刊登上述俄罗斯关于“大跃进”事件的解密档案外,还刊登了一篇回忆赵紫阳的长文,文章谈及了民主以及限制中共权力等敏感内容。

(来源: 大纪元2016年03月26日 《《炎黄春秋》刊解密档案 曝“大跃进”真相》)

相关报道:
- 香港大学教授新结论:4500万中国人死于大饥荒
中国大饥荒50周年祭- 人吃人能否成为过去式?
- 荷兰籍港大教授新书《毛制造的大饥荒》揭三年人祸4千5百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
- 【禁闻】4500万中国人死于大跃進年间的饥荒 (视频)
-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周瑞金首次承认大跃进饿死三千万中国人, 借邓批毛
- 中共官媒辩解三年大饥荒饿死3500万人是“探索道路过程中所犯的错误”,激起民愤

大饥荒: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