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7


中国是2014年全球囚禁记者最多的国家 - “无国界记者”年度报告

         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日前发布的2014年度报告显示,全球被杀害记者人数比上年稍有减少,但针对媒体和新闻记者的袭击和绑架事件却大幅度上升, 高达119件。中国大陆依然是全世界囚禁记者和网络媒体人最多的国家。

总部在法国的国际维护新闻自由的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12月16日发表了其2014年的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全世界共有66名记者因从事新闻报道被杀害,比去年的71名稍有减少。报告说,由于乌克兰、利比亚和中东等国所发生的武装冲突,针对记者的袭击和绑架案大幅增加到119件,仅绑架记者案就增加 37%。在乌克兰,有33名记者被绑架、利比亚有29名、叙利亚有27名人,其中40人迄今依然被监禁。本国或当地记者所面临的被绑架危险最大。目前,有22名新闻工作者被在叙利亚的武装团体拘押着,其中16名为叙利亚人。而在伊拉克被拘押的8名记者人质全都是伊拉克人。美国记者佛雷(James Foley)和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被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斩首事例,显示新闻记者面临的极度危险处境。从2005年至今,全球共有720名记者被杀害。

“无国界记者”的报告说,中国大陆今年依然是全世界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共有107名职业及公民记者被监禁,占全球总数的30%左右,其中,中国监禁的职业记者29名,占全球被关押职业记者的17%;同时,中国还有78名公民记者被关押,占世界总数的44%。厄立特里亚和伊朗仅次于中国,为世界监禁职业记者人数的第二和第三位,第二位的厄立特里亚监禁了28名记者,第三位的伊朗拘押了19记者。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亚洲办公室负责人本杰民-伊斯迈尔先生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各地对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打压、威胁、绑架等事件不断出现,他们希望这一报告能引起联合国和欧盟等国际组织的重视,并向那些打压媒体和迫害记者的国家施加压力,要求他们马上停止这种行为:

“虽然今年被杀害的记者人数必去年稍有减少,但对记者的绑架事件却大有增加。不同的宗教组织、不同的派别,不但想通过绑架记者来压制对事实的报道,他们还把绑架记者作为传递某种政治信息的工具,以此来取得某种政治效果。我们所提供的信息和数据都是经过多方面核实的,并揭示了有关各国和不同地区新闻媒体的状况和新闻工作者、以及公民记者的处境。我们想强调的是,类似联合国和欧盟的国际组织,需要重视报告中所提供的信息和数据,而不是继续做被动的旁观者。他们需要向那些打压和监控新闻自由以及监禁和迫害新闻工作者和公民记者的政府施加压力,要求这些诸如中国、越南、俄罗斯等政府,马上停止对媒体的打压和对新闻工作者的迫害。”

“无国界记者” 的报告特别提到,中国著名独立记者高瑜杯拘押的案例。中国女记者高瑜1997年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新闻自由奖。中国官方今年4月将高瑜逮捕,指控她向外国媒体泄露国家机密,如果罪名成立,她可能被判15年徒刑。高瑜先前曾被中国当局两次囚禁,时间超过7年。

“无国界记者”的伊斯迈尔先生就此表示,他们很遗憾地看到,中国大陆今年依然是囚禁新闻工作者最多的国家:

不幸的是,我们每年都惊讶地发现,中国竟然在新闻自由和记者境遇方面变得更糟。每年,中国对媒体和记者的监控打压程度一年比一年变得更严厉。博客人和网络异议公民记者被不断的骚扰和威胁。虽然总体上讲,中国媒体能报道的信息比过去是多了不少,但同时,另外一个与此矛盾的趋势也在不断发展,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对新闻工作者的报复和打压也在不断加剧。同时,西藏和新疆依然处于信息黑洞的状况,有关这两个地区的绝大部分信息都被封锁。许多新闻工作者被关押、面临审判等。总之,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和记者的处境是越来越糟糕。

“无国界记者” 的报告指出,冲突导致了大批记者逃离家园。过去一年有47名利比亚记者和37名叙利亚记者逃离家园。埃塞俄比亚对民营媒体的打压,使得31名记者流亡在国外。全球共有1846名记者曾经受到威胁或袭击,其中人数最多的乌克兰,有215人;委内瑞拉有134人,居第二位;位居第三的是土耳其,有117人。中国大陆居世界第五位,有84名记者曾遭受威胁或袭击。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2014-12-16)

记者: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