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澎湃新闻》突然发文“1999年,气功受到沉重打击”, “法轮功事件”先发后删 (图)

        刚刚获得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的〝年度传媒之新媒体〞的澎湃新闻,12月17日再触中共最敏感话题。澎湃新闻采访了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所长李洁,对曾经一度在中国大陆掀起的〝气功热〞,在90年代举步维艰走入低谷的反思,其中为气功正名的论调,超越了官方这十几年来的尺度。更为诡异的是,澎湃新闻在发表该文后,又进行了修改,出现了一篇报导两个版本的奇异现象。

12月17日,澎湃新闻刊发标题为《最后的体制内气功机构:对于气功热,我们真的做过反思》的文章。在90年代,中国绝大多数气功遭到严厉打压已经销声匿迹,上海市气功研究所作为目前还存在的官方的、体制内的专业气功机构被形容为硕果仅存。

文章开篇就将时间定格在1999年。如果说1999年,发生了什么涉及气功的重大事件,那莫过于是7月22日中共民政部发布的《关于取缔法轮大法研究会的决定》。这个敏感时间被提出来,已经隐隐透露出此文的不简单。

首段即遭删改


文章开篇的第一段就出现了两个版本。

(截图)《澎湃新闻》关于“气功热”的原始版报道的开头
(截图)《澎湃新闻》关于“气功热”的原始版报道的开头

原始版的表述为:“1999年,气功受到沉重打击,到今天,当年的狂热似乎已经成为了遥远的集体记忆。整个邓小平和江泽民时代,大约有6000万到2亿的气功练习者。在21世纪后,气功迅速由热转凉,甚至成为〝过街老鼠〞。

删改版则这样表述:“1999年,少数邪教和有害功法使整个气功界受到影响,到今天,当年的气功热似乎已经成为了遥远的集体记忆。整个邓小平和江泽民时代,大约有6000万到2亿的气功练习者。在21世纪后,气功迅速由热转凉,甚至成为〞过街老鼠〞。在大众认知中,气功与负面联系在一起,作为古老修身养性方式和传统文化哲学的一面却被世人淡忘。”

一般来说,文章的第一段的作用是体现主题,展示亮点。原始版的第一句〝1999年,气功受到沉重打击〞,让网友产生浮想。

@万网互通:1999年,气功受到沉重打击,当年大约有6000万到2亿的练习者〞——语气是〝沉重打击〞,用词是表态。〝气功受到沉重打击〞虽然被删掉了,但眼尖的网友还是觉察到了,发表的评论更体现出其敏锐的观察力。

尽管〝表态〞之语被删,但却增加了〝在大众认知中,气功与负面联系在一起,作为古老修身养性方式和传统文化哲学的一面却被世人淡忘〞,这一句在文章的首段出现,对气功正面态度的定调似乎已经浮于言表。

法轮功被刻意回避?


李洁追溯了气功在中共建政后的发展历史,当谈到90年代时,又出现了较大的删改。

(截图)《澎湃新闻》关于“气功热”的原始版- “气功热发展到90年代”
(截图)《澎湃新闻》关于“气功热”的原始版- “气功热发展到90年代”

原始版:“气功热发展到90年代出现了众所周知的乱象,各种大师出现,各种特异功能徘徊在超自然和伪科学的边缘。

法轮功事件终结了一个时代,这就是气功所谓〝两个高潮、两个低谷〞的第二个低谷。

删改版:“气功热发展到90年代出现了众所周知的乱象,偏离了方向,各种真假大师出现,部分人对特异功能的偏执追求徘徊在超自然和伪科学的边缘。

少数邪教和有害功法使得整个气功界受到了影响,然后是气功〝两个高潮、两个低谷〞的第二个低谷。”

从这些文字描述,可以感知到那个年代的乱象。〝各种大师出现〞修改为〝各种真假大师出现〞,隐含的意思似乎是,那个年代的气功大师中有假的,但也确实有真正的气功大师。原始版出现的〝法轮功事件终结了一个时代〞被删改,〝法轮功〞字眼被删掉,显示出〝法轮功〞依然是中国的敏感字眼。不过,外界也注意到,在谈到〝气功热〞引发〝乱象〞时,并没有用以往官方的态度把法轮功抛出来恶意抨击,而且似乎在可以回避这个字眼。

第三次〝气功热〞将要出现?


采访中,李洁表示,她长期回避媒体。对现在这次公开的深刻的谈及气功,李洁似乎已经感觉〝气功热〞将再度来临。此处,连续删改了几处。

原始版:〝所长李洁告诉记者,长久以来她都回避媒体的采访,这样的〝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很长的时间。是出于敏感,也是出于迷失。〞

删改版删去了〝是出于敏感,也是出于迷失〞。

原始版:两次气功热已经过去了,第三次气功热还没到来,一直在冷,〝但冷也有冷的好处,可以把问题想清楚〞。

删改版:两次气功热已经过去了,第三次还没到来,这次希望的是回归国学的本来面目。一直在冷,〝但冷也有冷的好处,可以把问题想清楚〞。

这里在原始版的基础上,增加了〝这次希望的是回归国学的本来面目〞,显然已经为还没有到来的第三次〝气功热〞定下了基调是回归中国国学传统文化。

另外还有一些被删改少许的。

原始版:关于沉默的过去,李洁也表示:〝我终于可以跟你谈过去几十年的气功热了,可以面对媒体,因为我们真的做过反思。〞

删改版:于沉默的过去,李洁也表示:〝我终于可以跟你聊聊气功,可以面对媒体,因为我们真的做过反思。〞

这里把〝几十年的气功热〞删去了。

原始版:〝气功〞最初由一个叫刘贵珍的人提出。他用〝气功〞来概括在〝导引〞和其他各家各派功法中发现的东西,因为它们都涉及到微妙的——气。后来的汉学家把这一尝试视为中国气功现代化诠释的开始。

删改版:〝气功〞最初由一个叫刘贵珍的人提出。他用〝气功〞来概括在〝导引〞和其他各家各派功法中发现的东西,因为它们都涉及到精微的中医之〝气〞。后来的汉学家把这一尝试视为中国气功现代化诠释的开始。

这里对〝气〞的表述,进行了部分删改。

网友热议:为气功正名


澎湃这条新闻后面,网友的讨论也相当热烈。

〝澎湃的这个话题够敏感。〞

〝官方背景媒体发这样的信息确实让我惊讶。〞

〝文章修改了?为什么?〞

〝没练过气功就不要乱给别人扣帽子,善意提醒一句,小心遭报应。〞

〝要真正了解和理解中国文化不研究中国的气功是不行的。〞

〝你们懂气功吗?气功是超常的,小周天通了就不会生病的,没病干嘛看病吃药?脑子是不是有病呢?有的时候会出现消业状态,像感冒,两三天就好呢,那个感冒不是一两个星期还要吃药?不懂不要评论好伐?〞

〝善恶都已摆在你面前,而未来自选。〞

〝当然~该不该取谛当然取决于事实证据,否则难道靠猜?没有实施犯罪之前,人人都是好人。就象我不能因为担心或怀疑你有一天可能犯罪,就先杀了你以绝后患~这样的道理很复杂难懂么?〝

这几位网友的发言或者导出了澎湃新闻的主题:

〝要给气功正名?〞

〝讯号再明显不过!欣慰。//@华夏踩江:昭雪开始,否则不会开放互联网的。〞

此外,澎湃新闻问及,现在的练习者来自来自官方还是民间时,李洁回答说:〝有一些官方的途径,有政府机关和机构会邀请我们去教气功。〞从这里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第三次的〝气功热〞或者是官方在主导。当然现在还是以一股暗流的形式在预热。

(来源: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


社会: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