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


中国社会心态蓝皮书:40%怕帮助摔倒的老人被欺诈,网民主导情绪是“愤怒”

        中国官方智库日前公布了最新版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4)》。报告通过2013年对中国八大城市居民社会信任状况的调查发现,中国公众去年的社会总体信任水平得分回归到“尚可信任”的水平,但仍有四成接受调查的人表示,他们害怕帮助街上摔倒的老人,会被讹诈。调查还显示,中国网民的主导情绪是愤怒。

中国官媒《新京报》10月9日报道,《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4)》是中国大陆的第三个社会心态蓝皮书,由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研究中心发布。

相关调查是去年11月进行的,共获取了北京、哈尔滨、上海、郑州、武汉、广州、重庆、西安8个城市的2216份样本。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城市公众去年的社会总体信任水平得分为60.9分,回归到“尚可信任”的水平,重新回归到及格线以上,表示“不太信任”和“非常不信任”的人数与2011年相比均减少了1.2%。被调查者的社会信任水平最高的是广州,为67.4分,西安、重庆、郑州3个城市得分紧随其后。以武汉为代表的转型加大规模基建地区的2013年社会信任水平最差,仅有55.9分。北京与2011年的调查相比,增幅在被调查城市中排名第一。

在此次被调查的商业行业中,最不受信任的是旅游业和广告业。旅游业继续减分,是商业机构中社会信任水平唯一不增反降的行业。在媒体领域,社交网站、商业公司的官方网站、购物网站等也未达到及格线。

报道说,与捐款和做志愿者等慈善行为不同,蓝皮书指出,帮助陌生人是可能带有一定风险的慈善行为。调查显示,有近四成受访者认为,在马路上扶起摔倒的老人后,自己可能被讹诈。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就中国大陆目前的社会心态指出,在当今中国大陆,缺乏诚信是一个主要问题,这呈现在老百姓不信任中国政府,政府不信任老百姓,老百姓间相互不信任等:

“中国社会现在存在‘三信危机’, 也就是,信仰、信任和信用的危机。这表现在,人们相互之间彼此不信任,老百姓不信任政府,政府也不信任老百姓。所以中国政府总是惧怕人们聚集在一起或组成社会团体。这种信用危机和相互不信任,也导致社会缺乏创造力,因为政府不给予人们和学术机构思想的自由;缺乏信任也导致中国社会的摩擦力很大。”

中国网的相关报道说,中国社会心态蓝皮书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网民情绪中“愤怒”是主导情绪。当下中国,许多热点事件往往是首先在互联网上爆料、发酵,然后,报纸、电视等媒体再跟进报道。尽管事后政府、公知、民间等各方的解读可能不尽相同,甚至引发颇多争议,但不难发现:网民往往在第一时间就形成了一边倒的舆论倾向,且基本稳定。网民情绪中,“愤怒”的比例最高,占41.80%,是主导性情绪;其次是“平静”,为14.10%,“高兴”为12.34%;而“恐惧”和“惊讶”的比例为5%~6%。

中国大陆近来有关社会心态的调查频频见诸媒体。9月中旬,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网络媒体“人民论坛”主办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社会心态存在“十大病症”,分别是:1、信仰缺失;2、看客心态;3、社会焦虑症;4、习惯性怀疑;5、炫富心态;6、审丑心理;7、娱乐至死;8、暴戾狂躁症;9、网络依赖症;10、自虐心态。学者谢选俊就此指出:

“一个社会不存在信任和信用的话,其商业活动也会受到影响。因为任何商业活动都必须是基于信任和信用基础上的。”

人民论坛的调查还显示,有24%的受访者将政府的“信誉赤字”列为导致中国社会缺乏信任的主要原因之一。有超过80%的受访人认为,中国社会心态处于亚健康状况;40%的人认为,中国社会正经历信任危机。信仰缺失居中国社会心态“十大病症”之首。50%的网友认为,不道德行为没受到惩罚是其背后原因,有20%的人将其归咎于 “唯利是图”的市场经济。“信仰缺失”、“看客心态”、“社会焦虑症”位列当今中国社会病症的前三位。

(来源: 自由亚洲, 2014-10-09)

社会: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