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3


习近平打破30年惯例在“十一”招待会致辞,给新老高官“上课”以震慑江系人马

        近几个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可以说是连出奇招。继6月底突然拿下中共军中大老虎徐才厚、7月底抛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超出外界预想,9月底又突然让新老中共高官齐聚一堂,令外界眼花缭乱,一时不知如何解读。但随着媒体间不断从各个角度分析,逐渐品味出其中一些用意,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举仍然为了进一步加强自己的权威。

外界观察发现,9月30日晚,中共十一招待会,从规模到内容,与以往有许多不同。

习近平喧宾夺主 破数十年惯例

港媒刊文分析,今年的中共国务院十一招待会,习近平〝喧宾夺主〞上台致辞,总理李克强只能做主持人,打破数十年惯例。

文章称,上一次前例是1964年中共十一15周年的招待会,也是由中共总理周恩来主持,由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致辞。而当时的中共主席毛泽东,只在1950年中共建政一周年招待会上简短致辞,1975年因周恩来病重,时任中共副总理的邓小平,才可在十一26周年招待会上代一次致辞。

海外中文媒体也观察到,本次招待会一改过去三十年由中共国务院总理发表讲话的传统,改为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

报导称,过去三十年的传统一直是由中共国务院秘书长主持招待会,中共国务院总理发表讲话。这次的规格提高了,改为中共国务院总理主持,中共总书记发表讲话。

如果往前追溯的话,到1989年的十一40周年招待会上是由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发表讲话;再往前追五年的话,1984年的十一35周年招待会,中共总理赵紫阳和总书记胡耀邦都发表了讲话;再往前追溯5年,1979年的国庆30周年的招待会,时任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发表了讲话。

今年是十一65周年,根据最近几十年的传统,每逢十年举行一次阅兵式,但是逢五、逢十中共国务院需要举行大规模的招待会。但在2013年十一64周年的招待会,在任的中共7位常委全部参加,并没有退休的中共常委参加。而今年退休常委基本有参加,引起外界的热议关注。

习近平的用意 进一步加强权威

海外中文媒体分析,自中共十八大上台以来,习近平的个人权威一直在不断的增加。从他亲自担任中共十八大后新成立的四个领导小组的组长一职以及担任中共国安委的主席一职,这都增强了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威望,以利于他推动深化改革的各项进程,绕开很多机构的限制。

外界发现,本次中共国务院举办的招待会由习近平发言。有分析认为,从这一次的招待会上,除了可以看出习近平再一次凸显了个人权威外,也打破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工作机制为〝集体总统制〞,也就是那种〝九龙治水〞,各管一摊的情况,因为此模式酿成了中共上一届常委中出现了周永康这样滥用权力、培养国中之国和势力范围的情况,令中共蒙羞。

值得一提的是,外界观察到,目前中共空前紧张,不仅内忧,腐败,内部分裂已经一团糟,经济危机都顾不上,还加上香港事件,习近平如此举动也可能是不得以而为之。另外,习近平上台后,都是以强势面目出现,现在内部分裂的时候,更要凸显他的地位超然,以震慑蠢蠢欲动的江系人马。

港媒观察发现,与以往庆祝、回顾、展望的祝酒八股文不同,习近平3000多字的演辞中,没有忘记自身的中共面临的危机,用一半篇幅连续提出8个〝必须坚持〞。

同时,他也没有忘记警告所有在场新老中共高官,要坚决祛除中共党内的毒瘤。有媒体观察央视视频发现,被外界公认贪腐严重的江派各级参会官员,听习近平讲话时,个个都脸色难看。

因此,外界指出,习近平此次把中共新老高官齐聚一起,是有意给他们上一堂政治教育课,尤其是江派人员,以此进一步立威,为下一步反腐和推行政令开道,在坐贪腐高官恐怕是不想参加也得勉强而来。

(来源: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

相关报道:

- 习近平“十一”讲话大谈“清除党内毒瘤”, 江泽民坐在旁边表情〝郁闷〞(图)


中共高层内幕: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